想说说骨科,又怕 Small Talk 会消解一些原本值得细想的东西。

在看到 Shaun 关于为什么要成为外科医生的自陈后,开篇对“直线行走”刻意到甚至略显意味不明的提醒就显得过于残忍。

剧里不乏窝心的小细节。

反复出现的玩具刀和摸头杀不算,Shaun 和 Steve 踏上校车时车内隐约亮起的一串小星星着实打动我。陋室可为家。

以至于初次见到 Evan,觉得实在残忍(剧组太懒了都不换个相像的演员嘛!干嘛总让人在命运有心无意的玩笑里扑腾着一遍遍重蹈覆辙。

Shaun 说,“他们并非完全一样,他的头发更短些。”

“他不是 Steve,Steve 已经死了。”

“你有朋友去世吗?”

答案竟然比“My brother” 更残忍。

撩遍八方的小天使问 Shaun “你结婚了吗”,我暗暗吃惊,“女朋友?”、“男朋友?”、“热带鱼?”不细心检视不会猛然察觉一个人与世界的关联如此微弱嘛。但 Shaun 回答说他喜欢 Lea。所以初始的不爱人的设定,慢慢也会因此消解吧。

或许出于自闭症对情绪表达的隔离,在此前多处闪回的段落里,Shaun 始终是显得平和的,所以在他对小天使说第二遍“I was wrong”的时候,忍不住为这个“wrong”添一层含义。

Shaun 取出夹着书签的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时,我心里抖了一下,“我能给你读点什么吗?不会太长。”

所以小天使果然是小天使,来世上走一趟,为人们填补愿望,尽管在听到请求时,Evan 开玩笑说“我不会把我的生日愿望给出去的”。

但他的确完成了另一个与生日有关的愿望。

而那一秒我也的确相信,Shaun 成为外科医生,这是个救人与自愈的过程。


评论(4)
热度(65)

© 假冒伪劣的奥比 | Powered by LOFTER